关于《毁人不倦》

毁人不倦-许嵩 传送门

   不是歌评!不是歌评!不是歌评!只是关于这首歌,有很多说法,统一总结一下。有一些个人主观言论。

    总之,是想讲述一下这首歌,顺便安利一下我男神23333333


    最先听到这首歌,是在我小学时候,不怎么知道歌词(知道也看不懂),听听也就过去了。大概在一年前,终于又想起许嵩的老歌,对这首歌印象很深,因为歌名,又重新开始听,顺便看了看歌词。


    看到“被放任的夜 被放任的苟且 都怪它怂恿了拉链”的时候我开始黑人问号,这这这是我想的那样吗?然后到“激情已退却 她也不再呜咽”的时候,我把那首歌关掉了。那时很多歌里的隐喻还不知道,只单纯的以为这首歌是《那一夜》(别问我为什么会知道这首歌)这种类型的。

    事后想想,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像《那一夜》这样的歌曲,会流行一个时代。

    今天又在网易云上听许嵩,看到有评论说像《毁人不倦》这样子的歌,幸好没有被禁。重新听一遍,搭配网易云各位大佬的评论,发现我真的是晚了很多年,才开始了解这首歌。不敢说懂了,毕竟我男神的小心机,一般人猜不透orz


以下解释多半来自于网络

    歌曲第一句“几片 来自松岛的枫叶”暗示出一个名字:松岛枫(前日本AV女优)。“堆叠 魅惑血红的感觉”中,“叠”字音同“碟”,再次表明他这首歌的主题——AV。

    “少年 从这里开始新的体验 最后造了孽”这句也就能够理解了,而“造孽”也和下文相连。至于造的什么孽,意会吧。

    许嵩本人说(我是听说,没有亲眼见到):一月 当半数生命终结”中“一月”实为“医院”。而与上文相连,这终结生命,就是指堕胎。

    主歌后三句是以上种种的后果与结论:“付钱 付到忏悔的境界 蜕变 洒下了一滩碎片 它毁人不倦”。付钱大多是男生,既是付钱也是肤浅的表现;而蜕变却是女生,洒下的碎片是再也拼不回的纯真。

    主歌大致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很常见的故事:男孩在受到AV的诱惑之后,和女孩发生了关系,由于没有充分的性教育和足够的安全措施,女孩怀了孕,又堕了胎。

    旋律走到副歌“初夏的雨点落得太敷衍 习惯了随随便便 被放任的夜 被放任的苟且 都怪它怂恿了拉链 初夏的雨点落得太敷衍 习惯了不辞而别 激情已退却 她也不再呜咽 体谅了爱情的肤浅”隐含的意思自不必我多说。

    间奏很多人听了都觉得诡异,是一个非常尖利的声音说“为革|命 为革|命 为革|命 保护视力”。这个来自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眼保健操,那个时候的眼保健操在开头都有这么一句,想来是如果视力不好就不能参军的缘故。而把这段语言放到间奏中,有说法觉得,是看那些东西,真的污了眼睛。

    在这段尖利的女声过后,是一个刺耳的童声,声音由大笑开始,笑到情难自已,最终变成大哭。乐极生悲,是对于主歌故事的谶言。而这段声音由童音演绎,应该是因为一个生命的到来是令人欢欣的,而一个生命的离去则是让人悲伤的。而不管是到来还是离去,这个被半路终结的生命、被通过人工流产方式抹杀掉的生命都还是一个孩子。还有另一个解释,说前边的笑声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女性呻吟声,而后边的哭声是孩子哭声。这样的解释,大概是对“一时犯错”和“抹去错误”做出了演绎。

    之后是重复的歌词,一直到副歌再一次演绎完毕,在“体谅了爱情的肤浅”之后,许嵩轻声唱到“原谅这时代的肤浅”。

    每一次身不由己的犯错,背后都有时代的因素存在。

    歌曲的最后一句歌词回归整首歌的开端“几片 来自松岛的枫叶”,更像是一句风景描写,深入浅出,在描述了种种罪恶和苦难之后,他突然荡开一笔——当然也可能是重归主题。在千帆过尽之后,原谅也原谅完了,体谅也体谅过了,枫叶依旧静静飘落,存在于大街小巷。也或者是,电脑深处。

    以前看过一个问题,叫做:生活在这个国家,有哪些事情让你觉得匪夷所思。一个回答说:生育是神圣的,而性却是肮脏的。另一个回答是:在这里,人工流产的广告随处可见,可避|孕套的广告却被禁止播出。还有一个与这首歌不谋而合的回答:青少年没有任何的性教育,可国家总人数却在与日俱增。


    张爱玲在《沉香屑 第二炉香》中,也讲述了一个故事。我们总觉得天真是好的,但事实并非这样。在这个故事中,一位没有经历过任何性教育的姑娘对于新婚后丈夫的正常性行为报以逃避的举动,导致此事闹得沸沸扬扬,使她的丈夫无颜面对,最终选择了自杀。


    毁人不倦的,是AV。可造就这种毁灭的,是缺乏的性教育。


    我也考虑过以上种种要不要写的这么直白露骨,说我老司机也好,污妖王也罢。我就是觉得,既然想要说明这首歌,那就说明白。

    理解不理解随你。


    最后一句,整首歌作词、作曲、演唱被许嵩一个人包揽。思想这么有深度又这么有才华的男神,不来一打吗亲?


  最最后一句,因为不知道松岛枫,专门打开搜狗查过。“松岛枫”词条搜索页面打开后,搜狗非常良心的提醒:建议您使用隐藏窗口浏览以下页面,不留一丝痕迹√

  ???我做了什么?

评论(1)
热度(13)